visual git reset & merge

Reset

reset命令把当前分支指向另一个位置,并且有选择的变动工作目录和索引。也用来在从历史仓库中复制文件到索引,而不动工作目录。

如果不给选项,那么当前分支指向到那个提交。如果用—hard选项,那么工作目录也更新,如果用—soft选项,那么都不变。

如果没有给出提交点的版本号,那么默认用HEAD。这样,分支指向不变,但是索引会回滚到最后一次提交,如果用—hard选项,工作目录也同样。

如果给了文件名(或者 -p选项), 那么工作效果和带文件名的checkout差不多,除了索引被更新。

Merge

merge 命令把不同分支合并起来。合并前,索引必须和当前提交相同。如果另一个分支是当前提交的祖父节点,那么合并命令将什么也不做。 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当前提交是另一个分支的祖父节点,就导致fast-forward合并。指向只是简单的移动,并生成一个新的提交。

否则就是一次真正的合并。默认把当前提交(ed489 如下所示)和另一个提交(33104)以及他们的共同祖父节点(b325c)进行一次三方合并。结果是先保存当前目录和索引,然后和父节点33104一起做一次新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