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键圈 - 选型

期望

最佳的期望是能拥有【LY092-MINI】布局的分体无线键盘,要有层功能、宏功能。
要能在保持尺寸不变、降低高度同时,有不错的可用性、可靠性,最好还能有不错的外观。

调研

从淘宝找到闲鱼,再到zFrontier,各种客制化群,发现分体键盘是个较小众的产品品类。
分体键盘普遍都是有线键盘,无线分体键盘要么是左右有连线,要么是键位学习成本很高只能当玩具。
其中的2.4G接收器方案是个比较实用的方案,在稳定可靠上有优势,缺点是需要接收器没法用蓝牙、USB。

Github里的老哥收集了一堆分体,可惜没有能满足我需求的分体。
https://github.com/diimdeep/awesome-split-keyboards

这个站点也很不错,有很多小众键盘鼠标介绍。
http://xahlee.info/kbd/ergonomic_keyboards_index.html

zFrontier

在ZF闲逛时发现的宝藏贴,曲率引擎:分体无线人体工学键盘
作者很强,外壳做的很漂亮,用的方案是https://github.com/ahtn/keyplus
方案有用到接收器,固件的刷写看起来也略显复杂,不是很符合我的需求。

nRF52840 support #28

Gist里有惊喜

二月底,在gist找到一个实现了真正无线分体的客制化键盘
不得不说飞线大法好,PCB都不用定做,亚克力 + 螺柱完成定位和壳体。

Spock_1_t.jpg
Spock_2_t.jpg
Spock_3_t.jpg
Spock_4_t.jpg

缺点是模块很贵,Adafruit Feather nRF52 Bluefruit LE - nRF52832 淘宝上价格要去到300多一片。
还有壳体完成度不够高,简易的用螺柱固定,手感、耐用程度存在疑问,而且厚度略厚不够美观。

Feather-nrf52832_1_t.jpg
Feather-nrf52832_2_t.jpg

如果要实现这个方案,使用Particle Xenon Kit - nRF52840 with BLE and Mesh模块会是个更好的选择。
芯片更好,模块更好看,价格还便宜很多’只要’100多一片。

Xenon-nrf52840_1_t.jpg
Xenon-nrf52840_2_t.jpg

不得不说这个方案还是挺好的,蓝牙、充电都集成在了模块上,当时很心动。
如果用的是Xenon模块,USB也被集成在NRF52840里,模块很简洁,成本也在接受范围内。

https://gist.github.com/wez/b30683a4dfa329b86b9e0a2811a8c593
https://github.com/wez/SpockKeyboard

Lotlab

三月份在Lotlab找到的产品,核心飞线板很有意思。使用TMK实现,支持层、宏、空中DFU。
lotcore_t.jpg

可惜开源工程里的ergoconn样例,看起来还是左右部分作为独立键盘连接设备。
这种模式在windows上还可以,但在mac/linux上并不适用。
IMG_2889

在MacOS上多键盘之间并不相互影响,想要输入大写H,左Shift配合右h不能输入H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左右蓝牙的稳定性问题,在快速输入时会有左右不协调的割裂感。

作为入门在设计PCB时参考了LKBCore电路。

nrfmicro
基于NRF52810的蓝牙双模小数字键盘
https://wiki.lotlab.org/ble/lkb-core.html

Mitosis

第一次听闻Mitosis是在天狼星的客制化群里。
这种分体方案需要三块NRF51822,一块Arduino micro pro。
其中一块NRF51822将作为接收器把左右手动作发给ATMEGA32u4。
QMK固件可以用可视化界面VIA配置,非常友好。

Mitosis 因为没用二极管,每个按键都直连GPIO口,这让按键的数量比较有限。

mitosis_keyboard_LxmE3-s1916x752_t.jpg

键盘评测:
[配件开箱] 垃圾键盘毁我青春系列——mitosis分体无线键盘
DIY电子产品系列 篇二:Mitosis 有丝分裂 2.4G 无线键盘 DIY

https://github.com/reversebias/mitosis

Redox

Github的推荐项目,果然质量很不错,是Mitosis的二极管方案。

redox_keyboard_81154-s1223x818_t.jpg

曾想改造固件适配自己的PCB,做一个2.4G方案。

https://github.com/mattdibi/redox-w-firmware

Buletosis

无意间搜到的一个方案,作者的wiki写的特别好,也让我最终找到最适合的方案。
该方案的主旨是精简Mitosis,不再使用接收器,左右手间用Gazell协议互联,右手作为蓝牙接入设备。
缺点也很明显,因为NRF51822的空间不够,作为主控的固件支持并不完善。
在Lotlab里倒是有基于NRF51822的固件项目, 但支持有限需要自己魔改。

https://github.com/joric/bluetosis
https://github.com/joric/bluetosis/wiki
https://github.com/joric/bluetosis/wiki/Alternatives
https://github.com/joric/bluetosis/wiki/QMK-Support

QMK-NRF52

QMK的一个非官方分支,优点是QMK支持广泛。
缺点是可能需要Dongle来作为接收器,而且并不适配我的PCB设想。
看分支源码中的分体ble键盘配置,是把分体的第二把键盘作为第一把键盘的行扩展。
这样行列的针脚就要求不能重复,而我的设计里左右PCB有重复使用的蓝牙针脚。

https://github.com/sekigon-gonnoc/qmk_firmware/tree/nrf52

BlueMicro_BLE

万万没想到,绕了一大圈还是回到了基于Adafruit的方案
方案支持NRF52832、NRF52840,虽然是用的它自家的产品针脚,但可以魔改一番来适配自设计PCB。

https://github.com/jpconstantineau/BlueMicro_BLE/blob/master/docs/features.md
看固件特性,能完美满足我的需求,右手作为外围设备连接左手,再作为一个蓝牙键盘接入。
而且支持层功能、宏功能,配置可以参考 4x4Tutorials 键盘配置,keymaps很丰富。

https://github.com/jpconstantineau/BlueMicro_BLE
https://github.com/adafruit/Adafruit_nRF52_Bootloader
https://github.com/BurningBright/BlueMicro_BLE/tree/ergo88

ZMK

https://github.com/zmkfirmware/zmk/blob/main/docs/docs/intro.md
https://docs.zephyrproject.org/latest/boards/arm/nrf52832_mdk/doc/index.html
看固件特性,也能满足我的需求,官网也有写支持NRF52832开发板。
可惜源码里全是NRF52840芯片的配置。
看针脚配置方式,行针脚固定,列也是不能重复的那种,放弃。
如果用Xenon模块,可以试一试这个固件。

https://github.com/zmkfirmware/z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