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键圈 - 设计

前言

Baguette 毒到,看教程视频打算自己设计一个来玩。
事实证明,从零开始自制没这么简单,天马行空的胡乱摆弄一番后便放弃了。

之后还是把【LY092-MINI】复刻出真无线蓝牙版本的想法激发了我,让我有足够动力。
期间碰到相当多困难,一度让我想放弃,还好坚持了下来。
虽然最后的完成度不够高,但已经让我满意,成就感满满。
因为左右各有44个键共88个,就管它叫 ERGO88 吧。

准备

最开始是看B站视频,B站首个真正零基础客制化机械键盘教程——第一部分
UP主讲的挺好,充电电路部分有详解,重要的是让我知道有嘉立创可以设计打版PCB。

之后是在网上找各种参考资料,嘉立创的开源广场也是个好地方让我找到参考电路。
主要参考基于NRF52810的蓝牙双模小数字键盘,其中把蓝牙换成了信驰达的NRF52832模块。

开源广场的其他参考:
原汁原味gh60
32U4 Qmk 数字键盘 全键可编程
二刺猿蓝牙可充电自定义键盘

其中二刺猿蓝牙可充电自定义键盘的描述很有意思,很中二。

使用nrf52810制作的自定义键盘,右边两个1.25u 左边2u,可宏,锂电池供电,typec口只作充电用途 是躺在床上与纸片女孩谈恋爱的必备神器 我向佛祖许愿 佛说 我可以让你许个愿 我对佛说 我想要一副可以方便携带的双模键盘 佛说 只能单模 我说行 自定义 宏编程 蓝牙 长续航 佛说 不行 只能三种 我说 那就 蓝牙 自定义 宏编程 佛说 不行 只能两种 我说那就 蓝牙 宏编程 佛说 只能一种 我说行 佛茫然的看着我说 哪一种 我说 每一种 佛哭了 三天之内撒了你 把你焊盘都干了了 你看我坏不坏料就完事了 把你打板卷都给你吞了


【玩键盘的猫】【贱猫60】纯手工飞线做60键盘
这位作者动手能力很强,在帖子里把键盘开关的基础知识介绍的很清楚。

如果没有二极管,K2, K3, K4 同时按下时
PD0PD5处于连通状态,会误识别K1
diode_1

加上二极管,通路会被K4的二极管挡下,避免Ghost
diode_2

矩阵

首先在 http://www.keyboard-layout-editor.com/ 排布好layout
http://www.keyboard-layout-editor.com/#/gists/fdfd280a990d45d9596b7aa093e2e904
http://www.keyboard-layout-editor.com/#/gists/aa5c782a7c81625ad9566de19bb332b1

http://builder.swillkb.com/ 生成键位丝印以供参考
https://kbfirmware.com/ 生成行列布线信息以供参考。

原理图中,布置按键开关、二极管

matrix

充电

锂电池充电芯片用的是 TP4057
charge_1

使用500mah电池,推荐充电倍率为0.5c,调整R4阻值到3900Ω

charge_2

针脚

USB芯片使用 沁恒CH554T

chip_usb

蓝牙模块使用 信驰达RF-BM-ND04

chip_bluetooth

建议 P21 不要占用,Adafruit的 bootloader P21默认是reset脚。
P06P08 可以权衡考虑使用,Adafruit Feather nRF52 默认用作TX/RX。

ADC1 电量检测脚,需要规划在
NRF_SAADC_INPUT_AIN0 ~ NRF_SAADC_INPUT_AIN7 上
对应的针脚为 P02 ~ P05 P28 ~ P31

pin_assignments

https://www.nordicsemi.com/Software-and-tools/Software/nRF5-SDK

布局

正面:
外侧放置Type-c口、电池
内侧放置蓝牙模块、USB芯片、开关

背面:
外部放置Type-c电阻
内侧放置充电芯片、三极管、附属阻容

pcb

丝印

正面:
内侧放置vim-logo

背面
正中放置 ERGO88 字样

screen_print

20201109155323


跟着贴吧大佬教程,我也终于用上gh60了主控32u4,ard
【教程】从零编写键盘主控
[升级改造] 也从零开始制作一个蓝牙双模60键盘——另一种思路